2012-11-17 15.06.10  

      近幾個月對面一直在施工,沒多久只見六層樓高的建築拔地而起, 不但夕陽再也看不到,空氣不像以前那麼流通,甚至工人就在我窗外三公尺施工、聊天,讓人有一種隨時備受監視的壓迫感,以往假日倚在窗邊遠眺的閒適早已蕩然無存。

      其實那塊建築基地也真夠小的,不但離我的房間很近,距離它兩旁的透天可說連一條防火巷的寬度都不到,如此條件還可以蓋到六層樓,真令人懷疑它哪來那麼大的建蔽率跟容積率1可蓋,依照台灣都市計畫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理應不容許在這種狹窄基地蓋到這麼大的量體,除非有拿到一些特殊的容積獎勵......。

      眼見這棟建築日漸成型,當牆面都砌好後,我甚至早上起床都不知道今天到底有沒有出太陽了,至此深深體會那些為了爭取「日照權」而對簿公堂的的人們所爭為何,畢竟一棟房子住起來舒適與否,相當程度取決於採光、通風以及視野,俗氣一點來說,這些也佔了房價的一大部分。

      就在這陣子老是想不透對面鄰居如何把房子蓋得這麼霸道時,這兩天從頂樓往下眺望彼此格局時突然頓悟:

      「啊,原來我這邊也有問題!」

      可不是嗎?我現在的房間有大約1/5是房東在興建時透過「二次增建」所擴建的,也就是說,如果房東沒有違建在先,現在也不會那麼緊靠鄰居了!

      這也是台灣地主普遍喜歡蓋透天厝的原因之一,臨街面車庫改成客廳,騎樓再圍起來,再把後面透過二次增建變成廚房空間,然後原本三層樓再搭到四、五層,房子就成了一個方方正正的肥皂盒,再搭個露台建蔽率輕鬆破百,那些蓋大樓為了幾%容積率斤斤計較的建商根本就頭殼壞去。

     更可怕的是,這些觀念早已潛移默化到大多數人心中,偶而會聽到朋友埋怨自家蓋透天不能一次蓋好,要過一陣子才能蓋後面的廚房和頂樓加蓋,我也只能笑笑地告訴他:「現在蓋違建不能這麼明目張膽阿!」往往又換來驚訝與不解的表情。

     而這一切看似稀鬆平常,大家都這麼幹,等到有一天人家違建擋到自家違建,你怎麼去跟人爭什麼日照權?

 

關鍵字: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日照權

註解:

1.有關建蔽率以及容積率等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定義,可參考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