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15.38.20  

      自從2007年9月以後,台灣到日本短期免簽旅遊只要憑駕照翻譯本即可在當地駕車(辦理方式詳見拙作),著實簡易方便。然而若是憑留學、工作等簽證入境的「中長期居留者」,想在日本駕車仍需要取得日本駕照才較保險。當然啦,一鼓作氣花30萬日幣左右報考日本的駕訓班,一切從頭來過也是個紮紮實實的好主意,只是既然都有台灣駕照也上路那麼多年了,不妨就善用日本政府對我國的好意,直接拿台灣駕照去監理單位換張日本駕照吧!

     從去年6月日本全面換發IC運轉免許証(駕照),以及同年7月外國人登錄法廢止後,在辦理手續以及文件上都有一些更動。在出發之前,先以「外免切り替え」為關鍵字搜尋要前往辦理的轄區警察署網頁並準備相關文件,免得到時候花了一大筆交通費又空手而回。以我辦理的大阪府警察署轄區為例,網頁記載所需文件如下:

11

「外国免許証から日本免許証への切り替え(外國駕照換發日本駕照)」(不是「国外免許」喔!那是日本人換外國駕照用的!)

1.有效外國駕照(台灣駕照):  出國前請先確認自己的駕照是否到期

2.駕照正反面影本

3.外國駕照的日文翻譯本:請記得一張駕照就要申請一張翻譯本

4.護照:這個十分重要,必需要透過駕照的發照日期以及護照的取得日、交叉比對在台期間超過三個月以上(護照上載明的出國期間也要扣掉)。簡單來說,如果2010年取得駕照,卻在來日本前一個月才辦了新護照,這樣就無法證明自己拿到駕照後在台灣待超過三個月!解決方法就是另外攜帶原本的舊護照佐證,不然就是要乖乖等下次回台灣撐到總日期超過三個月,或是另外再跟窗口共商解決之道了。

5.護照影本

6.有記載出身國籍的「住民票写し(住民票副本)」:這個得事先去自己所在的市役所/區役所申請「一份」 (即使要一次申請機車與汽車的駕照,也只要一份即可)

7.6個月以內正面脫帽半身 3x2.4公分大頭照:不論拿幾張駕照去辦,只要「一張」照片即可(我是拿一吋照片依照審查基準的留白規定自行剪裁)

8.黑筆或藍筆:一定要自己帶,因為現場不提供筆!

9.錢:以防萬一最好帶個一兩萬,現場是沒有提款機的喔!

    最後注意到換駕照的地點,網頁上寫的不是非常確切,但一般警察署是不受理這項業務的,在大阪府的管轄範圍內,受理地區只有「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跟「光明池運転免許試験場」兩處,受理時間也只有在平日下午一點半以前,請務必要確認辦理時間以及預留足夠的交通時間,以免白跑一趟。

    上述的各項證件,除了「住民票写し(住民票副本)」以外,最好都在台灣先準備妥當。(在台灣申請駕照翻譯本時,台灣的監理站人員有時會詢問是否要順便辦無肇事記錄證明,不過在這次並沒有派上用場)

    然後,就準備開始跑流程吧!

 

(一)申請住民票副本

    正式出發換駕照前,我先來到市役所申請「住民票写し(住民票副本)」,填寫的申請單如下:

 IMG_2762  

     由於住民票副本是要確認國籍以及居住事實用,申請時別忘了在外國人相關項目的地方勾選「記載」「國籍」,為求慎重起見,我選擇所有項目都記載,以免屆時橫生枝節。

     大概等了十分鐘左右,櫃臺通知我領取住民票副本,順便吐了三百日圓。

IMG_2761  

 

(二)前往運転免許試験場 

    於是再經過一陣舟車勞頓,來到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本文開頭的大樓即是此處。

2013-06-10 15.38.55

 

(三)找到「外國免許切替」窗口並提出申請

     首先要到一樓的「外國免許切替」窗口,把所有的資料拿出來請承辦人確認。

2013-06-10 13.40.22

      承辦人第一個會問國籍,台灣的話就可以直接辦理手續換駕照,中國的話就還得考試才能領駕照,待遇是截然不同的。

2013-06-10 13.22.03

       由於我是大型重機與普通小客車駕照一起換,所以住民票、照片都只要交一份,甚至連後續的費用都比較省,如果有多張駕照想換的朋友,建議一次換齊才省錢省事阿!

       確認駕照翻譯本後,承辦人把翻譯本、住民票副本跟照片收走後,把台灣駕照、護照交還,還拿了五張表單給我填寫,其中有兩份是重複的,如上圖,一份是機車駕照用;一份則是汽車駕照用。

       (另按:其實我忘記事先影印護照跟駕照,不過現場並沒有刁難我要我補件的意思,而現場也沒看到有付費影印機,最好還是先準備影本再來辦會比較妥當)

       這邊的填寫手續有點複雜,要在欄位中回想當年駕訓班的名字、在哪考照、受訓內容、考照內容,其實這兩張駕照我分別是11年前和8年前拿到的,早就印象模糊了,但還是基於誠信原則儘量詳細填寫。

2013-06-10 13.22.13

      這張對某些人來說就更可怕了,要依照護照內記載的所有出入境紀錄,一一謄寫在這張表格上面,如果護照新到沒辦法證明自己拿到駕照後在台灣待超過三個月,就得拿舊護照並且抱著寫斷手的決心把這張表填寫完畢,最後還要把待在台灣(扣除出國)的日數加總起來,著實費人心思。建議不妨先在家裡拿計算機按一按,好過現場罰站算國小數學。

      最後填出來的結果如下:

2013-06-10 13.31.21

     五張表單都填完後,再把護照跟表單送回原窗口,承辦人會請您在旁稍作休息,而且非常堅持一定要在旁邊休息區坐著(事後證明,因為的確會等非常久,帶本書去看或拿個平板上上網都不為過,但也不能跑太遠,以免找不到人)。

     大概等到天荒地老後,會有人拿著一疊表單到休息區唱名,拿到自己的表單後再回到「外國免許切替窗口」,這時換另一個承辦人,先問我有沒有拿過日本駕照?有沒有在日本駕車的經驗?再針對我填寫的表單鉅細靡遺地詢問駕訓班名字、駕訓班所在縣市、駕訓班上課時數、考試科目、筆試考哪些?是非題還是選擇題?有幾題?電腦考還是紙本考?答對多少才通過?學科有沒有一次考過?適性測驗有沒有?術科考試考哪些?有沒有S型?術科有沒有一次考過?考汽車駕照時有沒有監考官坐在旁邊?考試時有沒有依照燈號判斷是否正確操作?有沒有路考?彷彿做筆錄一般從頭到尾把你當年的考照經驗非問到水落石出不可!

     重點是,因為我換兩張駕照,所以全部的問題都會問兩遍!

     由於這邊的問題全部都是日文提問,不確定是否有通曉其他語言的承辦人做相同的詢問,如果對日文聽說還不是很有自信的話,可能要事先練習一下,畢竟我也不清楚如果回答沒讓承辦人滿意,是否會被打回原形叫你去重考一遍等等......。

     (但話說回來,如果真的是新手駕駛,或者對自己駕駛經驗與技術很沒自信的話,建議還是在日本的駕駛學校稍作學習會比較好,畢竟人在國外一切還是要以安全至上阿)

     嚴刑拷打完畢後,看來承辦人對我的回答沒有什麼特別的不滿,便把表單交還給我。

2013-06-10 104

     怎麼國籍欄變成「(台灣)中國」了!!??

     我還沒開口罵人前,承辦人搶先說道:「國籍欄的話,依規定一定得這樣寫,不然沒辦法換駕照給你。不過請您放心,國籍欄不會記載在駕照上面」

     看來他們也知道台灣人很在意這些事,或許在中國強大的壓力之下,他們也只能儘量想一些變通的方法讓大家雖不滿意但仍能接受。

 

(四)繳費、驗視力     

     接下來,就是拿著這張申請書到「証紙」窗口繳費,普通小客車申請費2200、大型重機3050;發照費則是一件2050,多一件多200,所以我在這裡又吐了7500日圓。

2013-06-10 15.35.16

    繳完費用後,再把表單拿到旁邊視力檢查區檢查視力,負責的老伯伯除了幫我量視力以外,也會做視野檢測。

 

2013-06-10 14

      因為我沒有戴眼鏡,所以沒有做矯正後(戴眼鏡)的視力檢測,而我的左眼視力較差,老伯伯表示沒關係,只要雙眼裸視有符合標準即可。

      視野檢測的機器跟台灣雷同,都是在頭部固定的情況下遮住一眼,看另一隻眼的左右視野極限。

      通過後,老伯伯問我「日本的交通號誌看的懂嗎?」我說沒問題(如果說看不懂的下場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然後蓋下他的小章,表示放行。

 

(五)回原窗口領拍照通知單

      再回到原本的窗口,承辦人確認視力沒問題後,把申請單收走存查,另外交給我一張拍照通知單,要我先在一樓的密碼登錄機登錄密碼,然後在指定時間抵達二樓的攝影大廳。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初交的照片不是拿來做駕照,而是另外現場拍照阿!難怪才在好奇怎麼有人化妝打扮好才來這裡辦業務......。

2013-06-10 14.44.50

 

(六)登錄駕照密碼

2013-06-10 14.46.54

     由於新版的運転免許証內藏IC晶片,為了保護個人資料的隱私,在製作駕照時要輸入兩組各四碼的密碼,這兩組號碼可以相同,甚至也可以不登錄密碼,但這樣一來只要任何人有辦法掃瞄駕照晶片便能得知更詳盡的個人資料,謹慎起見還是登錄密碼比較好。

     登錄完畢後,機器會自動列印一張「登錄用紙」。

 

(七)整理服裝儀容準備拍照

      登錄完密碼後,離拍照還有些時間,可以在化妝室稍微整理一下服裝儀容,然後到二樓的攝影大廳等候唱名。

2013-06-10 14.55.22  

 

2013-06-10 14.56.41

 

2013-06-10 15.04.50

      因為領駕照的人實在不少,時間到後會有人出來引導大家排成四排等候唱名,念到名字的便到前面領取剛剛交還給承辦人的申請單,並再次確認申請單上新註記的相關資料是否正確,然後便可以排隊等候拍照。

2013-06-10 15.05.49

     輪到自己要拍照時,把剛剛輸出的密碼登錄用紙交給攝影師,並依照指示坐在攝影棚的椅子上,上身挺直背靠椅背,攝影師要我眼看前方鏡頭上方紅點,並迅速按下快門。

     事後證明,這樣機械化作業的攝影師根本不把攝影品質當成一回事,特別是看到自己的照片不但衣領沒正,臉也是歪的時候,只能說是怒上心頭阿!

     為了要確保拍照品質(畢竟這照片會跟自己好幾年),我想我下次一定會自己準備一個鏡子,並在拍照前跟攝影師再次確認構圖有沒有正確......。

 

(八)等候領取駕照

    拍照完成後,攝影師指示我們到對面的免許領取區稍候,不用說當然也是等了老大半天,最後有人拿著一籃駕照進來一一唱名,並逐一交付駕照,且說明駕照的有效期限是三年後的生日往後延一個月(例如生日1月1日,則是三年後的2月1日到期)。

IMG_2760

     「免許の条件等」是一些備註事項,例如一定要戴眼鏡才能駕車、限駕駛自排汽機車、機車限駕駛小型二輪等等,由於我裸視沒問題,機車也是拿到緊繃的大型重機,所以是最高等級的「大自二(大型自動二輪)」,沒有其他附帶條件。

      左下角的「二、小、原」應是自動二輪、小型二輪、原付等機車駕照取得日期,而「他」則是一般汽車駕照取得日期,由於我在同一天一次換照,所以日期當然也是同一天。另外的「二種」是職業駕照,一般台灣人應該不容易拿到才是。

      背面的「初心者標識免除」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加註,不然拿到駕照後一年內騎車不能載人,還得遵守比較低的速限,那可真是件麻煩事!

IMG_2759

     背面還有另外一項有關器官移植的註記區,如果願意在車禍腦死或心臟停止後捐出自己的器官,便在下方簽名。

     程序到此,總算大功告成!

 

(九)其他事項 

1.門真運転免許試験場一樓有附設食堂跟咖啡簡餐,由於附近也沒什麼吃的,為了節省時間也可以考慮在這邊用餐(平日營業至1530時)。

2.整趟流程跑下來至少要三小時以上,請務必多預留一些時間,以免耽擱後續行程。(聽說在京都的學弟還辦了一整天)

3.領完駕照後可以在一樓大廳的駕照查詢機,放上自己的駕照並輸入密碼後,即可顯示詳細內容,不過那個國籍欄還真是討人厭......。

2013-06-10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