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高鐵KTX的國產車輛「山川號」圖片來源:大公網

     最近韓國高鐵KTX的自製車輛「山川號」也不太順遂,雖然現代Rotem集團在鐵路車輛工業的技術突飛猛進,但首批自製高鐵車輛的妥善率仍然令人詬病,甚至導致負責營運的韓國鐵道公社不惜翻臉索賠,讓整個局面開始失控(事後還傳出鐵道公社開除了兩名告密者),高速鐵路的箇中高深學問,在此也不辯自明。

     以下編譯了「韓国、高速鉄道で内輪もめ 運行会社がメーカー提訴へ 新型車両相次ぐ故障、海外展開にも黄信号 」的新聞報導,供各位讀者參考指教。

 

韓國高鐵內訌 營運公司提告製造公司新型車輛接連故障、海外出口亮黃燈

韓國鐵道公社於8月11日,以高鐵「KTX」新型列車相繼因車輛缺失導致故障,影響使用者的信賴為由,將對車輛製造公司現代Rotem進行損害賠償的訴訟。兩公司原本為共同推動KTX外銷的伙伴,但因故障責任歸屬問題造成內訌。不但海外出口亮起黃燈,對於國內營運安全確保的態度也使人擔憂。

KTX的新型車輛「山川」是由現代Rotem以國產技術開發,於去年3月開始營運。然而根據鐵道公社表示,截至目前至少發生53起故障,其中38起造成列車20分鐘以上的誤點。

對於旅客的費用賠償以及故障處理的人事費用,鐵道公社要求現代Rotem公司支付,但根據韓國媒體報導,現代Rotem認為「故障不排除是因為鐵道公社沒有進行適當的整備作業所導致」使得雙方協議破局。對此,鐵道公社決定要求支付2億8千萬韓元(約2千萬日圓)費用並進行訴訟。

鐵道公社與現代Rotem公司為韓國企圖以KTX「山川」外銷巴西的高速鐵路計畫為目標,而籌組的官民合營財團的成員。但是負責營運的鐵道公社自己主張車輛缺失,勢必影響外銷的競標活動。

鐵道公社目前擁有「山川」共19編成 ,雖然指陳其車輛缺失,但截至8月11日均沒有暫停該車輛營運的打算,在中國高鐵事故餘波蕩漾的現在,旅客紛紛質疑鐵道公社對於安全所持的態度。

 

原始連結:

http://www.nikkei.com/news/headline/article/g=96958A9C9381959FE3E3E2E6EA8DE3E3E2EAE0E2E3E3E2E2E2E2E2E2

(日本經濟新聞/島谷英明/首爾2011-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