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必各位朋友在搬到新家(尤其是公寓大廈)的時候,多少會遇到一個抉擇,

那就是到底該裝天然氣瓦斯,抑或是跟瓦斯行叫桶裝瓦斯呢?

      如果住的地方有辦法二選一的話,就得好好評估一下哪一種是比較划算的選擇

了!以天然氣來說,他有著方便、沒有佔用空間的瓦斯筒等顯而易見的好處,然而

在這方便的背後,卻是要付出比較高昂的費用!

      首先,在安裝天然氣的時候,天然氣公司就會收取一筆不少的裝錶費用。如果

不需要負擔這筆費用的話(例如買政府自建國宅,或是房東/前屋主已經先裝好),

接下來就得面對每2個月的固定「月租費」啦! 

            瓦斯費

       如同上圖所示為每兩個月120元的「基本費」,如果以手機費率來比

擬,這個費用就好比「月租費不可抵通話費」,可別小看這120元的零頭小

錢!我一個月又煮飯又洗澡的,也才花不到一百的瓦斯費用。在之前的租屋

處花七百元叫了一大筒瓦斯,拿來煮飯(之前租屋處是用電熱水器)竟然用

了兩年多還用不完!若是換成天然氣,就算我都不開瓦斯,兩年先收我

1440元再說!

      再來看到桶裝瓦斯的場合,除了第一次叫瓦斯要跟瓦斯行買筒子以外,

另外得負擔幾年一次的瓦斯筒檢驗費,不過跟天然氣的基本費比起來也算是

小巫見大巫囉。

     不過天然氣也不是一無是處,如同前面所述,天然氣不需要像桶裝瓦斯

一樣,煮菜煮到一半發現瓦斯沒了就......。又或者在狹小坪數的租屋處努力

把東西藏起來的同時,不用擔心多了一個大塊頭瓦斯鋼瓶要擺在哪。

      依我自己的看法,如果住的人口少,又不是使用瓦斯熱水器,甚至不開伙

的情況下,桶裝瓦斯似乎才是省錢的好選擇!

      前幾天才看到新聞,有工會團體向經濟部能源局抗議,希望能爭取天然氣

的基本費可以抵從量費,由於我對箇中來龍去脈沒有研究,自然不敢妄下評斷,

然而若能協商成功,對天然氣用戶而言,不啻是少了一筆說多不多,但說少也

絕對不少的開銷! 

 

備註:如果要把天然氣換成桶裝瓦斯,記得也要檢查家裡的熱水器與瓦斯爐

         適不適用喔!

 

關鍵字: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