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官 報 告
1.本部落格圖文(特記以外)著作權均為作者所有,若需轉錄請取得同意喔!             2.側邊欄「虎帳笙歌」11/21更新:Dream Riser 追夢,憑的就是一股傻勁!

不要煩我!    

謝絕採訪!嚴禁拍照!不開冷氣就不要煩我!!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國高鐵KTX的國產車輛「山川號」圖片來源:大公網

     最近韓國高鐵KTX的自製車輛「山川號」也不太順遂,雖然現代Rotem集團在鐵路車輛工業的技術突飛猛進,但首批自製高鐵車輛的妥善率仍然令人詬病,甚至導致負責營運的韓國鐵道公社不惜翻臉索賠,讓整個局面開始失控(事後還傳出鐵道公社開除了兩名告密者),高速鐵路的箇中高深學問,在此也不辯自明。

     以下編譯了「韓国、高速鉄道で内輪もめ 運行会社がメーカー提訴へ 新型車両相次ぐ故障、海外展開にも黄信号 」的新聞報導,供各位讀者參考指教。

 

韓國高鐵內訌 營運公司提告製造公司新型車輛接連故障、海外出口亮黃燈

韓國鐵道公社於8月11日,以高鐵「KTX」新型列車相繼因車輛缺失導致故障,影響使用者的信賴為由,將對車輛製造公司現代Rotem進行損害賠償的訴訟。兩公司原本為共同推動KTX外銷的伙伴,但因故障責任歸屬問題造成內訌。不但海外出口亮起黃燈,對於國內營運安全確保的態度也使人擔憂。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中國的官方媒體好像換了顆腦袋般,透過斷續放出的一些消息,開始揭露高鐵建設的各項弊端。就我們所認知,在中國的政治光譜中一直存在著「航空派」與「高鐵派」的明爭暗鬥,前幾年高鐵派勢力正盛時,高速鐵路在全國各地飛快地趕工建設。而隨著前鐵道部長劉建軍的失勢下野,雖然讓聲稱要以時速380公里營運的京滬高鐵微調至時速350公里通車,並檢討各條同樣以時速350公里營運的高鐵客運專線減速至300公里,但這些宣稱似乎仍止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或許意味著高鐵派的勢力仍未全面退卻。直到溫州高鐵追撞事故一發生,粗糙不堪的善後處理引發中國民眾的不滿,連部分媒體也罕見的無視報導管制,刊載了許多批判性文章與報導(也導致了前陣子如「京華日報」、「新京報」被貶為地方報紙,由地方黨機關嚴加控管的整肅事件),種種事件都讓中國政府顏面掃地,看來高鐵派的勢力應該危如累卵了。

      接續上篇的評論報導,筆者再試著翻譯另一篇日本引述的中國報導,或許我們可以從中看出一些端倪。

中国で可能なのは塗装や座席の取り換え 人民日報明かす高速鉄道「独自開発」の真相 

「中國只能更改塗裝和座椅」--人民日報坦承高速鐵路「獨自開發」的真相

在中國浙江省發生的高鐵追撞事故,導致中國當局的安全措施受到交相指責。事故之前的中國政府,對於自日本等國引進技術所製造的列車,均號稱「自主開發」並企圖申請國外專利。時至今日,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電子版)刊載了一篇專文指稱,別說專利申請,實際上根本連外國製造的行車保安系統都無法操作。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月23日發生在中國的高鐵列車追撞事故,不但戳破了中國鐵路「世界第一」、「自主知識產權」的牛皮,也使我們有機會更加謙卑地省思「技術」的核心價值。金錢可以買到更快的速度、更先進的設備,卻無法買到經年累月所積累的知識與經驗,以下便是筆者翻譯日經商業新聞的一篇專文報導「高速鉄道事故はなぜ起こったか -- 事故車両をつぶし、穴に埋めた思考回路と政治的背景」與讀者共享,提供不同於華文圈的另一種觀點。


為何會有高鐵事故?解體、掩埋事故車輛的思維與政治背景

中國在7月23日發生高速鐵路「和諧號」追撞,造成40人死亡、200人受傷的悲劇。然而,動輒數十人死亡的事故,在中國絕非罕見。在高鐵事故的前一天凌晨,河南省信陽市的京珠高速公路也發生長途臥舖巴士的火燒車事故,造成41人死亡。原因為乘客攜帶的易燃化學物品起火。其他如礦災事故等每次造成數十人死傷的消息,也時有耳聞。

高鐵事故之所以為重大新聞,從社會面來看,首先為「生命價值」的差距。肯花錢買時間的高鐵乘客多為中產階級以上或者是外國人,搭乘夜巴的乘客則多為一般平民,賠償金的差距可能高達數倍。社經、政治地位,以及財產的多寡,在中國左右了生命的價值。

然而,中國政府之所以在這次事故如此狼狽,國民的憤怒、國際的關注,焦點都不在「生命價值」。中國高鐵乃是彰顯國家威信的重大計畫,而自恃的技術與信賴性在這次事故蕩然無存,才是此間中國狼狽的真正原因。而為了防止對技術的信賴崩盤,後續善後及救援行動更加惹人非議。

此次事件中,中國對事故報導管制的失效,以及默認罹難家屬的抗議行為,或許歸因於網路的發達,然而筆者於本篇所要探討的主題,則是中國倉皇維護的「技術信賴」到底所為何事。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140412.JPG  

     爸爸忙工作不理我...只好借酒澆愁了......。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晚看著春日又窩在我的背包上梳洗打扮的可愛模樣,一時興起便隨手錄了下來。第一次嘗試著把春日的錄影畫面放到部落格,或許對某些喜歡春日,卻又無緣一睹本貓的朋友會感到新奇吧!

     至於春日為何這麼喜歡我的背包,可以參閱舊作:背包客春日

     PS.錄影格式有支援HD高畫質720p,不妨可以點選畫面右下角,將360p改為720pHD,畫面效果更好喔!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1140389.JPG  

      這陣子面臨生活上的重大挑戰,每天醒來都被事情追著跑,沒有平日假日,也幾乎沒有上班下班之分,生活的作息似乎簡化成睜眼與閉眼。除了工作與吃喝拉撒以外,甚至忘了還有什麼事可做?有時候都不禁想問自己:「我到底在幹嘛?」

      然而一場午覺醒來,看見春日安穩地躺在旁邊憩著,彷彿不受這流逝的時間打擾,自己也多少跟著平靜了些。

      但......。

      這春日似乎又變胖了?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110389.JPG

      這陣子公務繁忙,可苦了獨守空閨的春日。連假日都要埋首工作的爸爸,根本就沒時間陪她玩兒......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本文及相關照片(特記以外)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若需轉載請先取得同意並註明出處喔!

P1100518.JPG   

      當被問起:「何者為可靠的公共運輸系統?」我想大部分人應該會脫口而出:「捷運」或者「高鐵」吧!的確,兩者之所以被認為「可靠」,最大的原因之一,便是該系統提供穩定的運轉服務,使得整體的車內、外時間幾乎是「可預測」的。

      然而,捷運和高鐵有其規模及成本考量,不可能遍布全台各地。但只要透過適切的規劃設計與營運管理,我們仍可以在地方都市、甚至鄉村,享有「可靠」的公共運輸服務,今天要介紹的南科巡迴巴士,便是一個很理想的案例。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1100626.JPG

蝦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